美洲頻道 精選新聞
 
 
 
 
美洲頻道 廠牌分類
     
 

FORD 美國/福特

CHEVROLET 美國/雪佛籣

TOYOTA 美日/豐田

GM 美國/通用

NISSAN 美日/日產

HONDA 美日/本田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CHRYSLER 美國/克萊斯勒

TESLA 美國

CADILLAC 美國/凱迪拉克

DODGE 美國/道奇

HYUNDAI 韓國/現代

BMW 德國/寶馬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JEEP 美國/吉普

LEXUS 日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碳纖維材質技術已成未來趨勢,BMW、波音簽屬合作研究協議
AUTONET記者:李孟儒(12/17/2012星期一)

以往在軍事與航太工業被大量運用的碳纖維材質,近年來在汽車工業當中也已成為一項相當重要的技術,而這是由於其堅韌與質輕,且可塑性高,依照不同的編織、搭接、複合材質與各種成型加工方式,能符合彈性、硬度、導電性等不同需求,並且耐磨、耐腐蝕、耐高溫,;其中輕、堅固兩個相當重要的特性,使得碳纖維材質在這講求高效動能與環保的大趨勢下,成為汽車工業當中相當重要的元素。

對於車廠來說,掌握了碳纖維材質生產的關鍵技術,也代表比其他競爭對手更有優勢,而對於發展碳纖維材質相關技術的BMW,目前除了是全球最大碳纖維生產廠SGL的最大股東外,近日更進一步與航太工業巨擘波音公司(BOIENG),簽署了一份合作協議,未來雙方將會就碳纖維生產以及回收的部分進行聯手研究。

同時雙方將會在美國華盛頓設立聯合研究中心,之所以選在華盛頓是由於波音旗下的波音787 Dreamliner便是在當地進行組裝,而這架最新的中型客機所採用的的碳纖維材質部件高達50%,而BMW在當地的Moses Lake也有一座與SGL合資成立的碳纖維生產基地,兩者距離僅2.5個小時的車程;而雙方除了進行降低生產成本與自動化製程研究之外,當產品生命結束後,碳纖維部件的回收也是雙方的發展重點之一。

事實上,即將在2013年導入量產的BMW i3電動車以及同樣在BMW未來計畫中的i8,這兩款電動車都為了減低車重,使車輛能夠獲得更高的能源效率,所以在車身組件上,將會大規模的採取碳纖維材質,而這項技術最先將會實現在預定於BMW位於德國萊比錫工廠進行生產的i3身上。

而這樣的合作協議,對於兩家公司來說都是史上第一遭,相信對於雙方未來在碳纖維材質的相關技術上,能夠有著不小的幫助。

 
BMW 德國/寶馬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