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洲頻道 精選新聞
 
 
 
 
美洲頻道 廠牌分類
     
 

FORD 美國/福特

CHEVROLET 美國/雪佛籣

TOYOTA 美日/豐田

GM 美國/通用

NISSAN 美日/日產

HONDA 美日/本田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CHRYSLER 美國/克萊斯勒

TESLA 美國

CADILLAC 美國/凱迪拉克

DODGE 美國/道奇

HYUNDAI 韓國/現代

BMW 德國/寶馬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JEEP 美國/吉普

LEXUS 日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世紀合作,美國GM集團和日本HONDA簽署共同開發燃料電池相關技術協議
AUTONET記者:張振群(07/04/2013星期四)

燃料電池也就是未來電動車以外的另一種零廢氣排放動力選項,繼日本TOYOTA以及BMW達成協議,共同開發燃料電池車且預告在2015年問世量產後,NISSAN以及Daimler集團、美國FORD也已經2013年初在展開合作,預計在2017年推出第一款燃料電池車款。當日本兩大車廠都找到穩固的合作對象時,手中已經握有燃料電池技術的HONDA也開始進一步研發新世代燃料電池系統。

向來在燃料電池領域中單打獨鬥的HONDA,日前宣佈和美國GM集團簽暑共同開發燃料電池的協議,並且追隨日本其它兩家汽車大廠的腳步,預計在2020年時推出首款雙方合作開發燃料電池車。其中,HONDA以及GM集團的合作內容不只有燃料電池技術的研發,還有車輛氫氣儲存系統以及補充燃料站的基礎建設。

事實上HONDA以及GM集團的關係,可追朔到1990年代HONDA與英國ROVER的車款合作。然後再到1996年至1999年間HONDA以及ISUZU的共同開發計畫。當時HONDA提供Domani以及Accord給予缺乏轎車的ISUZU來延伸陣容,而ISUZU則給予HONDA Rodeo以及Trooper兩款休旅車款,而這些都合作都和美國GM集團有著深厚的關係,也奠定了這次燃料電池車款的共同開發計畫。

而兩家車廠在燃料電池車的成就上,HONDA早在2002年就有先行小額量產85輛FCX燃料電池車租賃的服務,直到2007年新一代FCX Clarity問世後,所搭載的V Flow FC燃料電池,已經擁有630km的續航能耐。動力則有136hp最大馬力與26.1kgm峰值扭力的表現;極速可達160km/h,完全符合一般民眾用車的習慣。

HONDA FCX Clarity


至於美國GM集團則是從2007年開始,就陸續製造出119輛的CHEVROLET Equinox燃料電池車,並從同年10月起配置於美國加州、華盛頓以及紐約市區等提供民眾試駕。到目前為止也已經累計超過300萬英里的燃料電池車輛行駛距離,而這樣的績效也遠超過其它車廠的技術累計,對於未來燃料電池車的開發也都有很大幫助。

CHEVROLET Equinox


而燃料電池車是利用氫氣及氧氣的化學反應,產生電流並供給車輛上的電動馬達來驅動車輛,加上燃料電池車每補充一次燃料可行駛的距離比電動車還要遠,且補給時間也較短,還有氫、氧在化學反應後也只會產生水的副產品,幾乎無汙染,因此燃料電池也被視為未來環保替代能源的選項之一。

不過目前所遭遇的困難,除了燃料電池車輛成本仍高昂外,車輛加氣站以及燃料加壓系統的設置,都比起電動車的週邊系統還更繁雜。所以若要大幅降低開發成本,和其它車廠合作開發絕對是有必要的,目前日本TOYOTA、NISSAN、HONDA三大車廠都已經找到合作對象,接下來德國VW集團以及韓國HYUNDAI 汽車的走向也就成了各界矚目的焦點。

 
HONDA 美日/本田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