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洲頻道 精選新聞
 
 
 
 
美洲頻道 廠牌分類
     
 

FORD 美國/福特

CHEVROLET 美國/雪佛籣

TOYOTA 美日/豐田

GM 美國/通用

NISSAN 美日/日產

HONDA 美日/本田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CHRYSLER 美國/克萊斯勒

TESLA 美國

CADILLAC 美國/凱迪拉克

DODGE 美國/道奇

HYUNDAI 韓國/現代

BMW 德國/寶馬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JEEP 美國/吉普

LEXUS 日本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電動車的未來靠超級火山?誰有火山誰掌命脈!
AUTONET記者:Chappy(08/29/2017星期二)

隨著汽車產業環保化的趨勢,不少車廠均積極將如油電複合、純電動力等電動化車型之上市列為近期營運目標之一。然而,過去便有部分車廠警告,以既有之鋰電池組供應鏈來看,根本無法應付未來電動車生產需求。要解決如此迫切之問題,除非增設大量鋰電池廠房,或是,求助於超級火山!

所謂超級火山(Supervolcano)泛指那些能引發大規模爆發、噴出物體積達1000立方公里(VEI 8)以上的火山,其規模之劇烈將可能引發瞬間改變地形、全球氣候甚至殃及全球生物的致命災難。不過,除了帶來負面威脅,根據史丹佛大學研究員指出,這些火山將有望成為豐富的鋰離子電池原料來源!

研究團隊領隊Thomas Benson指出,鋰電池的大量需求早已超越現時科學理解及既有資源所能供應之限度,因此對開科技研發的基礎科學層面上勢必須有進展。而Benson指出,對於內藏大量鋰礦的超級火山,若能對其有更深入的了解,將有助於相關資源開採的可行性!

VEI 8級之超級火山有將近一半位於美國境內。該團隊原本為了探究超級火山的可能蘊含物,於美國多個因超級火山在數百萬年前噴發時所造成之隕石坑中進行地質採樣分析。在仔細研究隕石坑結晶體中所藏有之火山岩漿後,研究團隊於其中發現含量豐富的鋰金屬。

鋰金屬活性高,性質易燃且反應活潑,並在常態下為質量最輕之金屬及固態物質。目前智利及澳洲兩國為主要的鋰金屬生產國,然而一旦開採超級火山所蘊含的豐富鋰礦成為可行,美國將有機會壟斷鋰礦市場的供應。

根據國際能源署(IEA)的統計資料顯示,電動車在去年全球汽車市佔率僅有0.2%。雖說截至去年年底,全球約僅售出200萬輛電動車,但在越來越多車廠將「零排放」視為經營目標後,未來電動車的普及率將顯著成長。而透過資源豐富的新鋰礦開採,不僅將有助於推動電動車的普及,也有望進一步壓低電動車的成本及售價!

 
生活資訊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